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3-29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教育部发文:父母才是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人

2015-10-27|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1130

教育部台了一个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意见里指出了很多现在家庭所缺少的利于孩子成长的元素!也给出了家长教育孩子的指导意见。 

 

  都有什么呢?赶快自查一下吧!

 

家长要为孩子撑起这三边“天”,你做到了吗?

 

“孩子都是老师教出来的,我们家孩子听话,那都是老师管得好;我们家孩子调皮,都怪老师没教好!”其实在家庭当中,家长才是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人。在这次的《意见》当中,从三个部分明确了家长在家庭中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看看您做到了吗?

 

一、家长究竟都有哪些职责吗?

 

  《意见》指出,教育孩子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法定职责,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常犯错误

 

你给孩子报了满满的课外班? 

 

 专家指出,孩子“被动玩”的时间占据了“主动玩”的时间,导致孩子渴望利用学习时间来“玩”。
孩子看的书够多吗? 

 

 数据显示,家庭图书拥有量在100本以上的学生比家庭图书拥有量20本以内的学生语文学业成绩高60.7分。
你怎么告诉孩子“你错了”?  

 

许多坏脾气的倔强孩子,是因家长教育方式不对。

 

文件怎么说: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家庭教育的针对性: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因材施教

 

家庭教育的规律性:儿童为本,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

 

家庭教育的有效性:要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避免缺教少护、教而不当

 

二、您足够耐心吗?等待孩子按规律慢慢成长

 

《意见》明确指出——要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

 

常犯错误

 

你是否否定了孩子的个性?  

 

不管孩子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我们要把技术和孩子的个性分开。
你是否给孩子留了犯错的空间?  

 

犯错空间越狭小,孩子越叛逆。
你是否习惯给孩子做决定?  

 

如果家长帮孩子做了太多的决定,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心理:反正有父母帮我做决定,这不是我的责任。当他有一天面对独立,他的路反而会走得非常艰难。

 

文件怎么说: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

 

学龄前儿童家长:  

 

要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孩子健康体魄、良好生活习惯和品德行为让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小学生家长

 

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增长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励参与劳动,养成良好生活自理习惯和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实做事

 

中学生家长:  

 

对孩子开展性别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培养孩子积极学业态度与学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指导孩子学会自主选择

 

三、您会学习吗? 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是家长义务

 

常犯错误

 

您会反思、学习吗?  

 

孩子做错事后不要总是责怪孩子,却没有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千万别犯这样的错误!
您是否给孩子树立了坏榜样,还让孩子好好做?  

 

把孩子催进房间做作业,自己却一直看一直玩;教育孩子做人要诚信,自己却在答应孩子的某些事上没有说到做到.
您鼓励孩子参与社会实践吗?  

 

孩子的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信心正是在社会实践当中培养的。您的孩子呢?

 

文件怎么说: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  

 

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正确行动教育引导孩子;

 

要不断更新家庭教育观念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以端正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要努力拓展家庭教育空间  

 

支持孩子参加适合的社会实践,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

 

学校要为孩子做这些,您知道吗?
  学校对家庭教育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看看教育部的《意见》里,学校应该做些啥!

 

  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

 

  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

 

  1、要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

 

  2、举办经验交流会;

 

  3、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各种活动;

 

  4、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等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

 

  5、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

 

 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

 

  1、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委员会,推动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

 

  2、家长委员会要邀请有关专家、学校校长和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

 

  共同办好家长学校

 

  1、中小学幼儿园要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

 

  2、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家庭教育,还可以从这里求帮助

 

 街道社区要支持

 

  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每年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以派教师到街道、社区(村)挂职,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社会资源要服务

 

  各类社会资源单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推动有条件的地方由政府购买公益岗位。

 

  依托青少年宫、乡村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为家长提供及时便利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困境儿童要帮扶

 

  要特别关心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儿童,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以城乡儿童活动场所为载体,广泛开展适合困境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关爱帮扶。

 

  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逐步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