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4-20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让我快速成长

2015-04-30|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1349

河南分部的两位学员在上一期报纸上分享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后,其他学员也纷纷来电,表示他们也有很多感悟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们摘选部分内容供大家参考。

 

让我在耐心、欣赏和赞美学生中获得成长

 

——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班主任 张艳莉

 

从教十几年来,我亲身感受到,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使学生身体发展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程度加剧。一方面学生见多识广,甚至比教师的见识要广很多;另一方面又因为心智发展的落后导致学生相对脆弱,出现的心理问题也很多。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学习,同时提供给我们的后续支持服务上。这些学习对我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由于当班主任工作时间长了,不由得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和同学谈话,不自觉地总以教育者的身份,居高临下,或批评,或教育,或指点人生迷津,或指出缺点和失误。这样的做法,我习以为常,并且感到自己尽到了老师的职责。可是事与愿违,往往学生并不领情,并且产生逆反心理。参加培训之后我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我已能够用所学习的知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转变自己的观念,让自己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朋友。

 

有一天晚上,我班上一个孩子的父母吵架了,孩子非常难过,哭着给我打电话问我应该怎么办。我给孩子说:“老师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父母吵架是因为他们的观点出现了不一致,不是因为你,他们还是非常爱你的……”孩子听了我的话,不再那么难过。抚平了孩子的情绪之后,我又给孩子父母分别打电话沟通,告诉孩子的父母:“夫妻之间的冲突或者争吵只是我们家长自己的事情,与孩子无关,尽量不要当着孩子面发生冲突或者争吵。如果实在不能避免冲突发生,家长都应该先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之间的争吵只是我们在某些方面的意见不合,与你无关,我们都是非常爱你的。这样对孩子说明,孩子就不会认为爸爸妈妈不要他了,不爱他了……”听完我的话,孩子的父母都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表示立马给孩子道歉。第二天,孩子非常高兴地告诉我爸爸妈妈不吵架了。看到孩子对我这么信任,我十分欣慰。

 

让我在工作、生活中幸福成长

 

——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中心小学班主任 宫艳春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的系统学习,让我改变了许多以前陈旧的观念;让我对生活和自己有了清晰地认识;让我有了更多的技术与技巧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让我更有效地与学生、家长、自己的孩子、同事、朋友进行沟通。特别是每周的家庭教育沙龙活动为我们初出茅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台——我们指导师与迫切需要解决家庭问题的家长的沟通平台。我们从中总结经验,家长从中找到解决自己家庭问题的钥匙。在此过程中,我获益匪浅,在解决班级问题时,更得心应手。

 

前段时间,我班一位学生经常迟到,我提醒他多次都没有效果,于是运用培训中所学的知识,先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我了解到孩子经常和姥姥在一起,晚上十一二点还不愿意睡觉,早上不愿意起床。家长不会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遇到事情容易着急上火,甚至打骂孩子。父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和姥姥的长期溺爱,导致孩子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没有批评孩子,而是心平气和地和他交流这些习惯对他的危害。因为我理解孩子,所以孩子没有产生抵触情绪,很容易就接受了我的建议。同时,我教给家长先处理情绪后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家长亲子沟通技巧。从那以后,孩子的情况明显好转,迟到的次数越来越少,学习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如醍醐灌顶,让我工作更有了方向,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方法,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局面也出现了。当问题出现时,不是埋怨、斤斤计较,而是积极地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发现,崭新的局面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是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幸福!

 

学员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中获得了成长,并在成长中收获着幸福。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经河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批准,自2012年已经在河南范围内开展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工作。目前,河南省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正在蓬勃开展。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教育指导师2015年课程正在进行中,每个月都有课程,欢迎咨询报名!

 

家庭教育指导师招生简章

 

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它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但在这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两千多年前古希腊著名思想家柏拉图在其传世之作《理想国》中曾经写道:“子女教育是社会的基础”,一语道破了家庭教育的社会本质。众所周知,家庭是青少年的天然学校,父母是子女的涉世第一师。在人的一生中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人的社会化的关键期也是在家庭中完成的。古语云:“三岁之魂百年之才”正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河南省教育厅[2007]591号文件明确规定,凡成规模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应逐步配备经过培训考核、由政府部门颁发证书的家庭教育指导师。

 

因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岗位培训试点工作。家庭教育指导师岗位培训工作旨在建立一支高素质、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专业队伍;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先进、实用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我省家庭教育的工作水平,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及和谐家庭建设。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考试合格后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颁发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招生对象

 

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服务机构、社区居委会、婚姻家庭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咨询指导中心、心理(教育)咨询中心、家庭服务中心、青少年教育培训机构、早教机构、幼儿园、大中小学、社区服务机构、保健教育服务机构等相关工作人员及其他从事或有志从事家庭(亲子)教育指导职业的各界人士。

 

授课专家

 

国内家庭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专家学者 。

 

权威认证

 

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考试合格后,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 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

 

报名须知

 

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表;1 寸彩色红底照片 4张;

 

毕业证、身份证复印件各1 份。

 

地址:郑州市货站街120号

 

咨询电话:0371-56656601

258.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