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3-28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慢性病个体化高血压防控基层行(舞阳站)

2023-03-14|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493

为认真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履行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职责,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心电学研究所、河南省心电学诊疗中心、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专业优势,切实推广“个体化高血压”理念和技术,2023年3月10日-11日,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心电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心电学诊疗中心主任李中健教授,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河南电力医院院长杨立新教授,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主任、医技第一党总支书记李世锋教授,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江国瀚、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主治医师聂连涛、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主治医师张芳芳等一行7人赴漯河市舞阳县博爱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健康义诊、科普讲座”活动。

3月11日上午8点,李中健教授、杨立新院长、李世锋主任一行首先前往内科病房开展教学查房,博爱医院的医师提前准备好了疑难病例,病例的集中特点是年纪轻、头晕,部分合并有肝肾功能异常,主要的问题是不能充分认识到高血压对人体多器官的损害,也不能利用好心电图、动态血压在诊断高血压中的优势,各位教授一一解答,宣讲个体化高血压理念及临床诊疗思路。

各位专家教学查房

上午9点,舞阳县博爱医院郝力院长对李中健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他表示:省级专家的到来非常难得,给医院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可以惠及更多的百姓。院方无比珍惜此次机会,专家到来前积极宣传,并认真组织一大批有心脏病、血压异常的患者,希望本院医生也能充分利用好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多学习,多请教然后能更好的为舞阳人民服务。

舞阳县博爱医院院长郝力先生致欢迎词

随后由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中健教授代表专家团致辞,李教授表示全球约有10亿高血压患者,我们中国占了三分之一,但是大部分人对于高血压的认识不够,“慢性病高血压”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而心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但是目前全球缺乏完善的慢性病高血压健康管理防控体系,全球诊断高血压的方法单一,即在未了解白天夜间血压、血压类型、大小动脉血压、心率与血压、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情况下,便“无的放矢”治疗;慢性病高血压可引起和加重心脑血管病,但多数(医生和病人)仅治疗心脑血管病,而忽略病因高血压治疗。因此,治疗后的心脑血管病常易复发,缺乏高血压个性化诊断、治疗。如一些病人血压100/60mmHg,但患者已有高血压症状和靶器官电学/功能学/形态学改变;李教授表示“个体化高血压”是指高血压在超早期、早期、中期以及晚期心电图的电学变化情况,通过心电图诊断高血压、评估高血压患病年限及正在使用的药物根据效果进行调整,并希望通过此次义诊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能进一步认识高血压的危害并加强自身的管理和防范意识。

李中健教授致词

9点30分,健康义诊正式开始,百余名患者早已急不可待,排起了长队,第一时间将自己的痛楚向专家倾诉,李中健教授查阅一名患者的心电图后讲到:你有高血压,高血压至少5年以上,如果没有吃药,现在需要抓紧吃药,如果吃药,治疗效果不佳,需要重新调整,经过详细的问诊后指导聂连涛医师开具处方并告知患者如何用药、如何监测血压、如何管理心率,何时复查以及怎样健康生活等。杨立新院长对一名耳鸣的患者讲到:疾病不是突然发生的,发现后要积极治疗,一旦治疗时机不及时会演变成慢性病,后期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但不管是哪个阶段,也不能放弃,随即让张芳芳医师开具了营养神经、夜间扩血管的药物,并嘱咐患者按时服药,定期观察效果。李世锋主任遇到一名心理负担很重的患者,害怕自己得高血压,经常量血压,量低了不信觉得自己有症状,量高了又害怕又否认,李主任用专业知识充分疏导了患者的心理误区及矛盾冲突点,并给予了心理治疗的建议,给患者一剂定心丸。

下午1点30分,“个体化高血压“科普讲座正式开始。李世锋主任从科室篇、学会篇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的专业优势、领先方向以及河南省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职责职能。张芳芳主治医师讲解了个体化高血压诊治效果评估,深入浅出的说明:血压<140/90mmHg,有临床症状及靶器官损害,采用降压治疗,并应用心电图变化观察治疗效果,值得临床尝试和体会。聂连涛主治医师讲述了个体化高血压的研究进展,重点突出了个体化高血压提出的背景及理论依据,并从数据的角度统计了高血压对心电图超早期、早期、中晚期等不同阶段的影响,简明扼要。李中健教授全面讲解了个体化高血压与心电图的关系,从个体化高血压早期的雏形,演变的过程以及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展示的淋漓尽致,现场教学让在座的医护人员真正认识高血压识别心电图,并积极与在座的进行互动,解答他们的现场提问。

李世锋主任学术讲座

江国瀚秘书长致词

最后,舞阳县博爱医院郝力院长总结到:李中健教授、杨立新院长、李世锋主任一行的到来切实给医院发展带来新的方向和思路,让职工学有所得,医院也应努力把握时机,找准切入点,积极建立与专家长期联系的渠道,带动医院再创新业绩。江国瀚秘书长也发表讲话:慢性病防治任重而道远,仅仅依靠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几十名专家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地辐射广大群众,需要多点联动,更需要在座的各位同道共同努力,携手推进慢性病防治与管理的大局。

专家团和博爱医院管理班子合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