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4-20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郑州举行

2022-03-14|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685

2022年3月12日,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8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报备。 

会议现场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费鹤祥、副会长冯普友、副会长张金安、副会长王丽娜、副会长张阳,中共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联合支部书记李飞飞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医院管理、临床一线、健康科普等方面的专家聂伟、邵同先、喻朋辉、张建卿等参加。

大会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费鹤祥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是当前重大的社会问题,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身体健康,我们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心理健康是第一要务,我们成立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就是要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为社会、家庭解决心理问题。费会长对即将成立的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提出四点要求和建议:第一,要依法办会,做好规划、规范运营;第二,要组建一支强大的心理健康专家队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大家一起开展好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第三,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第四,制定务实实效的工作机制;第五,广开资源,吸收各种人才参与进来,把这项工作做好。 

中共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联合支部书记李飞飞宣读批准成立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文件。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张惠敏做第一届理事会筹备报告。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乔世豪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说明。

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颁发副主任委员聘书

颁发秘书长聘书

颁发名誉主任委员聘书

大会依次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秘书长。第一届理事会还聘请了我省著名医学专家聂伟作为名誉主任委员,副会长张金安为其颁发聘书。

大会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条例》。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费收取标准》。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辉宣读第一届理事会首席顾问名单、首席专家候选人名单以及优质合作伙伴单位名单。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健康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淑莹代表专家做表态发言。

新当选的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波宣读了第一届理事会五年发展规划。一是做好家庭个性化的签约健康服务。将依托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省内知名医院、医学院校和专家等资源,为我省家庭成员提供个性化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力争第一年签约2000个家庭,5年签约10万个家庭;二是提供企业EAP服务。争取第一年为20家企业会员提供员工心理援助服务,5年为200家企业会员提供员工心理援助服务,助力企业效能管理,助力员工家庭成员身心健康发展;三是做好社区健康科普宣传活动。计划组织委员会专家第一年为社区居民开展10次身心健康讲座,5年开展500次身心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同时利用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现有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矩阵,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康养》《云上名医》等养生栏目和线下“百医走百城”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同时提高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为特殊群体开展心理援助计划。计划每年为我省的失独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公益心理健康援助服务10次以上;五是为学校师生开展心理援助计划。力争每年进学校为师生开展公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20场以上;六是开展家庭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5年培训家庭医生10000人次,培养心理专业人才500人、家庭医生专业复合型人才500名。逐步形成稳定、合理、高水平的学术梯队,并在全省建立20个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健康指导师的培训基地,打造全国家庭幸福力社会组织品牌;七是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申报科研项目和课题。力争每年组织委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0次以上,申报科研项目或课题立项2-3个。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名誉主任委员聂伟致贺词。他表示,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模式的发展,弥补家庭心理医生不足的短板。

大会还举行了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学术会议。

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教授王瑶做了《家庭应对孩子心理问题的策略》讲座。

主任委员杨波教授做了《慢性病的预防及家庭干预》讲座。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瑞星教授做了《基于应激过程模型的压力应对策略》讲座。

河南省人民医院刘晓宇教授做了《心脏骤停的家庭急救》讲座。

新当选的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家庭医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惠敏做会议总结发言。她表示:家庭医生及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将秉承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提高家庭发展动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宗旨,以倾力促进家庭发展为目标,重点围绕家庭成员个性化健康需求、子女成长、心理健康、定制企业EAP及慢病管理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未来,我们会通过建立家庭动态健康档案、搭建医患互助交流平台、企业高端定制健康服务、特殊群体心理援助、学校师生心理援助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汇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建完善的网络咨询、会诊体系,打造规范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体系和督导体系,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大家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