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3-29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及省市区卫健委领导、专家莅临我会调研指导工作

2020-11-11|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1868

2020年11月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石兵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项目主管王德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宣传推广部项目主管刘晓芳等一行莅临我会就“2020年社会组织参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能力建设项目--暖心行动”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指导调研。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郎清义、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郭延文、省计生协主任科员郭云飞、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中建、郑州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高坤华、郑州市管城区卫健委副科级干部吴伟霞、郑州市管城区计生协秘书长雷泽慧等同志陪同调研。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苑仁玉、项目部主任黄丽萍、项目专家组组长赵悦玲参加座谈汇报。

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郎清义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介绍调研工作的目的及座谈内容

副秘书长宋宏云指出,随着计生特殊家庭逐渐步入65岁以上的高龄阶段,日常生活中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希望通过购买社会组织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由社会组织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个性化需求,让这些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关爱,生活更好一些。所以,我们需要了解社会组织在承担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能起到什么效果。社会组织要做的一定是雪中送炭的事情,而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要解决的一是政府无法亲自办到而服务对象又有个性化要求的事,二是花最少的钱办最有效果的事。希望社会组织能在这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政府解忧、为民解愁。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苑仁玉做工作汇报

副会长兼秘书长苑仁玉汇报了我会自2012年8月份以来开展的以服务计生特殊家庭为对象的“爱延续”项目,旨在通过为他们进行心理慰藉、心理辅导、月度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各种公益服务和活动,让这些群体早日走出心理雾霾,重新融入社会。8年来,我会通过“爱延续”项目累计服务了300多户计生特殊家庭,共出动志愿者2万多人次,共计组织开展各种活动200多次,共挽回具有自杀倾向的失独老人19位。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关注、政府的肯定。同时,活动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有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组织网、凤凰网以及新华内参、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等70多家媒体进行了100多次专题报道,网络转载量达几十万次。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石兵营发表讲话

石兵营副教授就如何设计、如何开展、开展效果,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目的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社会组织要用政府所给的最少的钱,让项目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影响最大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要加强社会组织的自身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把服务结果作为最终导向,这也是各级政府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项目的初衷。

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中建发表讲话

张中建副主任指出,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开展的计生特殊家庭服务工作很有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如何促进社会组织在这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社会组织做好政府的帮手,让这些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能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

调研座谈现场

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郎清义做总结发言。他说,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河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能充分利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这个国家级基金会,给河南予以项目上的资金倾斜,给河南的社会组织多予以指导,让河南省的计生特殊家庭工作做得更好。接下来,我们将就座谈涉及到的与计生特殊和社会组织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资金问题、政府购买服务问题等等,进行深入研究,并会同政府其他部门共同商榷解决一些比较迫切的问题。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作为省级社会组织,相继承接了一些国家和省级项目、课题,一直做得很好,我们也会继续支持,希望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认真完成该项目,顺利结项,并有所创新,办成全国示范项目,为今后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打下良好基础。
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苑仁玉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指导和座谈,我们更清楚的了解了国家设立“暖心行动”项目的目的和要求,这对我们下一步开展好项目、做好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接下来,我们将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及各级卫健委的指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以项目结果为导向,争取把这个项目做成全国的示范项目。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我们的工作,共同让郑州市计生特殊家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也让我们研究会服务社会的水平得到大的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