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好, 今天是2024-03-19 , 欢迎访问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网站!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全文发布

2018-09-28| 发布者: 家庭发展研究会| 查看: 2173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发布会,共同发布了《学生和班主任眼中的家与家庭教育——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份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为揭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推动家庭教育的科学研究与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是基于2017年全国具有代表性样本的数据做出的专题报告,其质量与规模在全国同类研究中更具有代表性。其中,“孩子眼中的父母”部分,准确而清晰地反映出中小学生对父母的看法和评价。《报告》显示,学生视“父母”为最崇拜的人生榜样,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温暖的家”。而《报告》中对四、八年级学生的调查发现,部分家长离孩子眼中的“好父母”还有一段距离:言传身教不完全一致,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忽视孩子内心真正的诉求。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全文.pdf

返回顶部